区市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管理 >> 区市信息
 
环翠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发布日期:2018-12-04 16:56 信息来源: 威海市金融工作办公室 字号:[ ]


一是完善网格化防控体系。将非法集资监测预警有效嵌入到现有综治网格化体系,建立完善了“镇街、居委会、社区内部组织三级网格”的非法集资风险防控体系,对区内涉金融活动企业采用网格员监管模式,边排查、边整改、边化解,强化风险早期干预。今年通过网格管理体系收到涉嫌非法集资线索125条,涉及投资理财类问题企业131余家,组织现场检查140余次。

二是建立企业推送机制。建立企业信息日推送机制,市场监管局将辖区新登记注册的企业信息推送至金融办,区金融办再分别将企业信息推送至企业属地镇街,由镇街发送给企业注册地居委会和社区,经网格员逐级关注巡查,及时通过群众的发现非法集资的线索。

三是规范现场检查程序。健全完善“痕迹管理”机制,区处非办制定现场笔录、询问通知书、风险提示函和约谈笔录等相关检查文书。根据现场检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对违规企业张贴风险提示函,根据现场笔录、公司所提交的资料和后期约谈情况形成检查报告,“一企一策”建立企业档案,确保资金清退工作落实到位。

四是健全分类处置机制。建立风险管理台账,综合考虑企业违法违规性质、集资人还款能力和意愿、社会危害等因素,制定差别化的处置方案,综合采取警示约谈、规范整改、行政处罚、刑事打击等多种手段分类化解。对涉众多、影响大、扩张迅速的P2P外地网贷机构等重大风险点,采取“挂牌督办+保证金三方监管”方式化解风险。即:根据检查认定情况,联合检查组书面下达通知要求相关违规公司将清退款汇至金融办监管账户,由金融办、开户银行和公司签订三方协议,对账户资金进行监控,账户保证金只进不出,投资到期后直接从该账户划转投资款给投资者,有效保障了投资者资金安全。目前,已督导相关公司累计划转保证金1亿余元,分批清退给投资者投资款金额总计1.7亿元,涉及人数2500余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