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王道远:携手共建中国资管新格局 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添砖加瓦

发布日期:2019-09-02 14:38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


近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举办的《资管行业未来市场格局与业务模式研究》报告发布会上,课题组代表、中信信托常务副总经理王道远说,资产管理行业已成为服务实体经济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信托公司愿与银行理财、证券资管、保险资管、基金公司一起携手共建中国资管新格局,担负起中国信托公司的历史使命,为中国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与金融深化改革添砖加瓦。

  中国信托公司的主要业务功能包括融资、资管与服务三个方面。王道远分享了自己对信托公司三大信托业务功能发展方向的思考。

  融资功能有四大发展方向

  关于融资功能的定位,王道远认为,信托公司既可丰富社会融资体系,润滑金融与实体经济供需缺口,又可整合民间非正规融资资源,改观民间融资乱象。

  在融资功能方面,王道远看好四个发展方向。

  支持民营企业融资。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是中央政策关注的焦点,他认为,信托公司体制机制灵活,响应客户需求速度快,可参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支持国家重大战略中的基建项目。我国处于城市化进程的中期阶段,2018年末城市化率约59.6%,基础设施建设远未结束。在他看来,信托公司可发挥在政信合作融资业务中积累的基建项目融资经验,采用投贷联动等方式支持“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中涉及的基建项目。

  寻找战略新兴产业中的股权投资和并购投资机会。王道远称,信托公司可结合自身资源与经验优势,打造专业的产业投研团队,重点关注节能环保、新兴信息、生物产业、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新兴领域。

  推进标准化信托融资工具的发展。他认为,非标信托产品流动性差,资金成本较高,制约了信托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信托公司应充分运用信托型ABN、企业ABS等工具,大力推动非标转标,降低融资成本,拓宽展业范围,实现标准化与非标准化业务联动发展。

  资管功能有五大发展方向

  关于资管功能的定位,王道远说,信托公司可丰富资管市场产品线,关注高端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对于资管功能的发展方向,他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

  重点发展FOF/MOM等主动配置型资管业务。他说,信托公司开展阳光私募业务,积累了大量私募基金及其管理人的交易、投资策略、投资风格、历史业绩等数据,信托公司可挖掘这些沉淀数据的价值,加快投研体系建设,重点发展FOF/MOM主动配置型资管业务。

  探索地产与城投等熟悉领域的债券投资业务。信托公司开展了大量房地产信托与政信合作业务,对地产公司与城投公司具有较强的风险识别与判断能力,在他看来,信托公司可通过搭建债券内部评价体系,建立债券动态跟踪数据库,探索以房企债与城投债为主的债券投资业务。

  大力发展自主投资型家族信托业务。王道远称,信托公司可充分开发客户渠道,转变银行私行通道式家族信托业务模式,寻求家族信托业务的自主投资决策权,实现财富管理与资产管理联动发展。

  充分发挥信托型ABN、企业ABS资产的配置价值,提升资管产品竞争力。他说,作为标准化产品,信托型ABN、企业ABS的风险收益比可观,是相对优质的配置标的,同时可增加现金管理型信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挖掘另类资管业务机会。他认为,信托公司可发挥信托财产运用多样化优势,挖掘REITs、股权、艺术品投资等领域的另类资管业务机会。

  服务功能有五大发展方向

  关于服务功能的定位,王道远认为,信托公司可提供深入场景的金融受托服务,维护社会诚信与公平。对于服务功能的发展方向,他提到了五个方面。

  资产证券化信托。他说,信托公司可大力发展信托型ABN、企业ABS、REITs业务,在作为特殊目的载体SPT提供受托服务的基础上,打造覆盖资产获取、受托服务、承销、夹层投资的资产证券化全链条业务。

  家族信托。我国高净值人群对财富保护与传承的需求日益增加,因此他认为,信托公司可与私人银行等财富管理机构紧密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建立覆盖法律咨询、资产配置、税收筹划、高端医疗、子女教育等领域的服务生态圈,构建专业化的家族信托服务体系。同时,积极拓展保险金信托业务,与家族信托业务联动发展,发挥保险金信托的财富传承与保护功能。

  慈善公益信托。他表示,五位一体的新发展理念催生大量慈善需求,信托公司可打造慈善公益信托品牌,履行社会责任,并与慈善组织紧密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预收款信托。在他看来,随着消费升级与线上交易场景日益增多,信托公司可切入各类B2C消费场景与B2B贸易场景,提供基于预收款/预付款的第三方保管、交易、资金清结算等服务。

  其他服务信托业务。他举例说,比如员工持股信托、股权信托、养老服务信托、土地流转信托等其他服务信托业务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