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资讯
 
我局现场督导各区市地方金融组织年审和分类评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06 15:08 信息来源: 威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字号:[ ]


近日,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秦泰副局长带队到经区、高区、荣成市等区市现场督导地方金融组织年审和分类评级工作。此次现场督导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全市地方金融组织监管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夯实属地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一线监管责任,弥补日常监管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规范地方金融组织经营行为。

在现场督导中,秦泰同志与各区市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和当前机构面临的实际困难,就做好地方金融组织属地监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建设。今年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要坚决打赢打好这场战役,各区市就必须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清地方金融监管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持之以恒把建章立制作为监管工作的重点,细化监管流程和实施细则,确保监管要求落实落地。要综合运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把监管的重点放在“监管红线”和行政处罚事项上,提升行政监管效率;要实施全过程监管,坚决杜绝“以批代管”“批而不管”,防止出现监管盲区;要以地方金融组织年审和分类评级为基础,以日常监管数据库为依托,在监管频次、监管手段、监管方式等方面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要强化部门间的横向配合、纵向联动、信息共享、良性循环,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监管合力,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现和查处力度。

二是切实摸清地方金融组织底数。会计师事务所参与监管是实施地方金融组织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的重要支撑,要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年审和分类评级办法,地方金融组织监管指导手册等有关要求,全面了解掌握企业相关信息,整体分析经营及风险情况,帮助各区市能够识别、判断机构的风险状况及严重程度,合理配置监管资源,实施分类监管,为评价机构经营情况提供依据。

三是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地方金融组织作为社会融资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依法依规经营是持续发展的根基。各类地方金融组织在日常经营中要严禁触碰“非法集资、高利放贷、暴力催贷”三条红线,经常性对照监管要求自我检视,不断健全企业治理体系,完善决策机制,优化业务流程,加强风险防控,提升从业人员综合素质,降低风险概率,实现流动性、安全性和效益性的统一。围绕全市重大战略和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要聚焦本源主业,创新金融产品、提升服务质量,全力支持我市脱贫攻坚、“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将金融活水引向实体经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