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资讯
 
市工作专班督导银行机构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宣传教育开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0-07-14 08:32 信息来源: 威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字号:[ ]


近日,市工作专班到8家银行机构网点现场督导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按照全市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宣传教育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各银行机构紧紧围绕“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宣传主题,深入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充分揭示非法金融活动特征和危害,教育群众自觉远离非法金融风险,切实提升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共同守护美好幸福生活。

(一)积极利用网点电子设备宣传。依托营业网点作为宣传教育主阵地。通过LED显示屏、张贴宣传海报、液晶电视、海报机等载体播放宣传口号,开展标语宣传,营造宣传氛围。恒丰银行文登支行利用网点LED屏24小时不间断滚动播放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标语,以此扩大受众面,营造浓厚打非氛围。光大银行威海分行营业部LED、电子屏滚动播放“收益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很危险,超过10%就要做好损失全部本金准备”、“珍惜一生血汗,远离非法集资”等宣传口号。

(二)立足厅堂主动宣传。大堂经理开展厅堂宣传,利用多种形式主动向客户宣讲非法集资的具体形式和危害,加强客户对防范非法集资相关知识的普及教育,切实提升客户的风险防范意识。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威海经区支行客户经理利用客户等待时间,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接受群众咨询等形式,向来访客户大力普及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知识,帮助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理财观念,提升防范非法集资意识。文登农商行分行营业部利用“微课堂”形式主动向客户宣讲非法集资的具体形式和危害,将“非法集资常见手段”打印成宣传页摆放在客户等待区桌椅旁,供市民取阅;设有专人向客户发放防范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宣传手册、“致广大市民的一封公开信”讲解非法集资造成的危害性。检查当日浦发银行分行营业部工作人员成功劝说一位70多岁的客户拒绝给电信诈骗嫌疑人转账,为客户挽回损失20余万元,并及时建议客户到公安机关报案。

(三)利用营销管理系统进行线上宣传。充分利用自有营销管理系统对客户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农行威海市分行营业部通过OCRM系统以精准推送短信的方式,向客户开展“非接触”宣传,短信内容为:“尊敬的客户,您好!投资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中国农业银行提醒您远离非法集资,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

(四)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充分发挥员工主观能动性,通过抖音、微信、小视频等新兴平台转发宣传链接普及防范非法集资相关知识,做好风险提示。浦发银行分行营业部利用微信、抖音快手等渠道,根据当前非法集资新形势、新特点和典型作案手法,制作10个抖音小视频,组织员工广泛转发,并将小视频在山东省分行官方抖音号、中国银行保险报等进行投放。拍摄了“莫让贪念迷人眼”公益视频,利用微信、美篇、抖音等新媒体扩大宣传范围,参加“防范非法集资普及金融知识 维护金融稳定”短视频大赛参赛作品,以沙画的形式,生动形象地提示广大人民群众要远离非法集资和高利诱惑。

(五)开展走进学校、进社区、进市场等系列宣传活动。威海农商行温泉支行利用农户建档有利时机和农村赶大集时机组织开展下乡村入户宣传。持续做好小微企业及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宣传,利用周末时间组织青年员工对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上门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结合服务小微企业发展普惠金融等工作重点,讲解防范非法集资知识及风险提示,企业自觉杜绝非法集资,支持企业合规、合法融资需求。文登农商银行营业部走进助农服务点,组织针对低净值人群的宣传活动,提高村民的防范意识,努力切断非法集资在基层的传播链条,守住村民钱袋子。建行文登支行营业室开展裕农通下乡、金融知识进社区等工作,安排人员走上街头、走进企业、走进乡村等多种形式,进行防范非法集资基础知识讲解。

(六)开展员工教育,竖起“非法集资碰不得”高压线。恒丰银行文登支行本着“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的原则,切实加强内部监督,强化员工职业操守教育,确保本部门人员不参与非法集资活动。与此同时运用行内业务运营风险管理系统、内控监测系统、信用卡风险监控、企业级数据仓库等信息技术平台,对员工异常行为进行监测管理。农行在全辖开展“提高防范意识,远离非法集资”应知应会线上学习活动。加强对各级管理人员、客户经理、基层支行员工等岗位人员的教育管理,引导员工充分认识当前非法集资的严峻形势和社会危害,严格把握政策界限。同时严格加强“双录”管理,持续做好理财、做好保险产品销售行为的管控和宣传工作,坚决打击“飞单”现象发生,杜绝使用“销售禁语”,严禁虚假宣传、误导客户。威海农商行温泉支行加强对员工的警示教育,利用典型案例说明组织、参与非法集资的后果和危害,进行经常性提醒、提示;在全辖组织开展“员工组织或参与非法集资、民间融资”的排查活动,使员工在思想上树起“非法集资碰不得”的高压线,做到“不敢为、不能为、不愿为”。

督导发现,各银行机构在做好日常宣传教育的同时,积极延伸、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宣传教育的精准度和普及率,增强社会公众风险防范意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