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资讯
 
威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地方金融组织监管现场检查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0-08-25 09:19 信息来源: 威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8月20日下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召开了地方金融组织现场检查培训会。会议分析了当前金融监管面临的形势,就做好下一阶段的地方金融监管工作做出了部署安排。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秦泰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区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主监管员以及各中标中介机构业务负责同志及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打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是金融监管工作当前面临的总形势和总的目标任务。各级以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强化金融监管部门职能,配强金融监管力量,夯实金融监管工作基础,为打赢这场攻坚战做好了充分准备。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威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稳定和金融监管工作,多次作出专题部署,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就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提出明确要求。今年以来,受疫情、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金融领域风险加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监管部门要自觉把认识统一到中央和各级政府部署要求上来,维护好地方金融秩序和金融稳定,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以实际行动支持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各区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金融“强监管”、“严监管”的总体要求,增强监管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共同把监管工作做实做好。要配强金融监管力量,健全监管体制机制,履行属地监管、一线监管责任。要把监管的重点聚焦在“监管红线”和行政处罚事项上,对是否参与非法集资、是否高利放贷、是否暴力催贷、是否违规变更、违反经营规则等重点事项定期进行核查。要加强地方金融组织规范化监管,认真学习研究《地方金融组织监管指导手册》。要对地方金融组织在市场准入、持续经营、风险管控、风险处置、市场退出等实施全程监管。要加强与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的联合监管,增强地方金融组织监管协调的权威性、有效性。切实维护好地方金融秩序和金融稳定,以实际行动支持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要求,各中介机构要坚守客观中立的执业准则,力求全面、真实、准确地反映检查对象的经营状况。要高度重视此次现场检查工作,坚守客观中立的执业准则,严格按照《中国会计师执业准则》和委托协议的要求,认真仔细开展工作,对所有问题能查尽查,切实当好监管部门的参谋。中介机构要严守纪律杜绝与被检查对象利益往来。要严格按照审计准则开展业务,杜绝人情检查,不受任何机关和个人干扰,如有打招呼等干扰检查工作的行为,及时向地方金融监管局和纪检监察部门反映。要严格履约认真履职尽责,要严格按照合同内容履约,高度重视现场检查工作,出现履职不力导致机构违规问题没有被及时发现的,将会被严肃追责。

会议结束后,各中介机构将进场开始现场检查,各区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要做好陪同督导,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各中介机构要建立会审汇报制度,形成检查报告后向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做汇报,切实做好此次现场检查工作。

会上,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监管科室就法律法规和监管政策,以及现场检查要点进行了讲解,并对现场检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