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保险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管理 >> 银行保险
 
【优化金融服务】更专业、更高效,共同见证专业化金融审判的环法速度!

发布日期:2021-11-17 15:23 信息来源: 威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今年4月,环翠区法院设立了全省首家金融案件集中管辖审判庭,在构建专业化金融审判体系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智慧化诉讼服务,努力让金融纠纷化解更专业、更高效,在一起起案件办理中彰显出专业化金融审判的环法速度。截至目前,金融审判庭共审结金融纠纷920件,平均办案天数15.4天,7日内结案率59.2%。

当天送达、次日结案

简单案件办出环法速度

9月7日,某银行威海分行通过诉讼服务平台向环翠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5名逾期未还款的信用卡用户分别按合同约定还本付息。

根据环翠区法院关于金融案件繁简分流的相关要求,这一系列案件案情简单明确,属于简易案件,将分流至金融案件速裁团队开展诉前调解工作,调解不成功的将由速裁团队快速审理并作出判决。聚焦“快速办案”,速裁法官肖窈窈迅速了解了案情,认为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遂于原告提起诉讼当日向5起案件的当事人进行了电子送达,约定于次日进行诉前调解。第二天,在法官和调解员的调解下,5起案件全部在诉前达成了调解协议,并出具了具有司法效力的民事调解书。

一系列纠纷的快速高效化解,不仅是努力为当事人减轻诉累、节约诉讼费用的结果,也是“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生动实践。

稳资金、保经营

支持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

龚某经营着一家劳务公司,因经营需要,通过自助电子渠道与某银行签订了小微企业贷款合同,获得了银行发放的100万元贷款。后因龚某未能按期履行还款约定,银行向环翠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龚某及其经营的建筑劳务公司偿还借款本金、利息、罚息等共计105万余元。

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了解到,该劳务公司的经营利润是龚某的主要收入来源,今年以来,公司经营面临困难,但在保证一定流动资金的情况下,存在继续盈利的可能性。为了支持该公司的可持续经营,使龚某获得偿还债务的能力,法官主持借贷双方进行了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银行同意龚某分5期偿还借款本息,并约定如若有任意一期逾期付款,银行有权就全部剩余款项申请强制执行。这样一来,既能够给予龚某偿还债务的缓冲时间,也能够确保一旦借款人违约,银行的合法权益能够快速得到保障。

金融审判庭成立以来,环翠区法院充分发挥金融审判支持和保障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针对部分小微企业资金周转不良产生的金融纠纷,鼓励金融机构适当给予缓冲,促使双方通过分期还款并约定违约条款的方式延期履行债务,为小微企业稳定现金流、实现可持续经营创造条件,推动形成金融业健康发展的“源头活水”。4月以来,成功调解涉小微企业及个体经营者金融纠纷70余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