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保险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管理 >> 银行保险
 
【优化金融服务】献爱心助力产业发展,促增收巩固脱贫效果——农发行威海市分行积极开展消费帮扶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18 08:42 信息来源: 威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字号:[ ]


广西百色隆林各族自治县地处滇、黔、桂三省(区)交界处,县境各地降水量差异大,气温差异大,农副产品品类齐全。由于受疫情等原因影响,各类产品产量大但销量较低,农民增收较为缓慢。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胜利后,当地农民顺利实现了脱贫。然而,如何把丰富的物产资源变成收入,靠着“绿水青山”让群众实现共同富裕,这一难题摆在地方政府面前。

未曾想到,变化来得如此之快。

时间来到11月,在隆林县沙梨乡坝平村,一派繁忙的景象开始上演。快递小哥往来穿梭,一件件笋干、蘑菇、花生油、大米等土特产经过快递打包将发往山东等地,各类产品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顺利销售,货款直接通过转账打入农民银行卡中。村民韦良学说,“这在之前是不可想象的,销售价格远高于本地批发价格,我这5亩花生和7亩玉米一共卖了1.6万元,光这些就够一家人一年的开销。”

这一变化的背后,离不开农发行威海市分行的一份力量。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农发行威海市分行积极响应上级行号召,坚决贯彻上级行有关消费帮扶重要指示精神,动员全行员工、企业客户等各方力量参与到消费帮扶活动中去,通过消费帮扶促进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发展,既为村民打开了快捷的销售渠道,又促进了村集体收入提高。

加强宣传,传播消费帮扶正能量

自消费帮扶活动开展以来,农发行威海市分行全体人员积极传播爱心消费帮扶的理念,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媒体平台分享相关信息,争做消费帮扶行动代言人,号召更多人参与到消费帮扶行动中来,推动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尚。“帮助脱贫地区农产品销售是双赢的结果,我们既能买到各类农夫产品,又能为隆林的农民增收贡献力量。我跟亲戚朋友推广后,大家都很踊跃。”市分客户部梁子怡身体力行,积极向身边亲友介绍隆林地区产品,得到了积极回应,纷纷下单购买。

爱心消费,积极购买脱贫地区农副产品

在此次消费扶贫活动中,农发行威海市分行充分彰显了政策性银行的责任担当。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全行干部员工齐心协力,通过“以购代捐”积极采购脱贫地区特色农副产品。截至目前,两级行党员干部员工已累计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78866.9元,人均达到800元,为当地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其中,党委班子以身作则,人均购买超过1500元,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

广泛动员,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共同富裕

为进一步增强消费扶贫,加大购买力度,农发行威海市分行积极发挥金融辅导制度作用,深入贷款企业对接,积极宣传农发行定点帮扶政策,介绍帮扶办贷优先方面的优势,激发企业参与定点帮扶的社会责任,主动推荐脱贫地区质量高、价格优的特色农副产品,牵线搭桥动员企业客户参与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采购,推进企业捐赠、产业对接和东西部协作工作。此举赢得了广大客户的高度赞同,贷款客户靖海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农发行与我们长期合作,帮我们解决了资金问题,实现了平稳发展。不但在帮助企业发展方面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在支持脱贫县,带动农民增收方面也走在了前面。我们肯定要积极响应农发行的号召,贡献自己的力量!”截至目前,多家贷款企业已累计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32158.5元,并在持续增加中。

此外,今年以来,农发行威海市分行积极做实“万企帮万村”工作,积极与贵州锦屏扶贫办沟通协调联系寻找帮扶人员,采取以合作社为切入点,把松散的贫困户组织集中起来,整合产业资金,量化到贫困户,采取“合作社(产业基地)+贫困户”的农业产业生产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帮助当地农民增收。今年以来已促成8家企业与吉林大安、贵州锦屏地区签订了帮扶协议,出资76万元发展产业,帮扶人口179人。

在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征程上,威海市分行将积极发挥政策性银行职能,持续加大对消费帮扶的宣传力度,更加有力地支持消费帮扶工作,帮助贫困地区人口持续稳定增收,担起农发行的社会责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