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保险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管理 >> 银行保险
 
【获得信贷】烟台银行威海分行沉着应对银行延付 成功化解收汇风险

发布日期:2021-11-18 08:51 信息来源: 威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字号:[ ]


11月19日,烟台银行威海分行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户”。威海某外贸企业负责人专程来到威海分行,将一面写有“真诚服务显担当、排忧解难助发展”的锦旗送给分行工作人员。历时4个月的周折、数十份国际电报催收、数十次多语言电话联系、在驻阿大使馆的积极协调下,客户的货款终于安全收回。燃眉之急得到解决、客户感到激动不已,在对烟台银行威海分行专业的国际业务水平和风险化解能力感到钦佩的同时,感谢感激之情更是溢于言表,于是便有了开头暖心的一幕。

2021年,面临着国际、国内双重压力的外贸类企业如何在危机中转型、风险中破茧不仅是企业的“发展之问”,也是金融机构的“职责之问”。威海作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辖区内金融机构在威海市政府部门和监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更是将大力支持贸易企业发展作为助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突破口。

2021年7月23日,某出口小企业通过威海分行提交远期信用证项下出口单据给阿尔及利亚开证行TRUST BANK,分行审核后相符出单,并按照信用证要求单寄开证行。2021年7月26日开证行签收后,未按国际惯例在5个工作日内发出承兑电,在付款到期日8月23日也未进行付款,客户迟迟不能收到货款对其生产经营影响巨大,焦急前来分行寻求帮助解决。为帮助客户尽快解决问题,威海分行迅速多管齐下启动处理预案。一是对开证行进行电报催收。分行依据国际惯例多次向开证行发出函电,在函电交涉过程中认真分析细节、有据阐明事实,电报内容逐步升级,督促开证行尽快付款。二是直接与开证行电话联系。分行多次致电督促开证行查找未付款原因并及时付款。因为用英语和对方交流不畅,分行还多方努力在当地找到阿拉伯语翻译与其沟通,给开证行施加了一定压力。三是寻求中国驻外使馆帮助。分行设法与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经商处取得联系,将业务信息反馈给大使馆,大使馆经商处了解情况后即联系国外企业和开证行,敦促其妥善处理涉及款项。最终,经各方不懈努力,特别是在中国驻阿大使馆的积极协调下,开证行于2021年11月4日发电报通知威海分行将于当日付款,2021年11月5日收到款项,客户遇到的难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帮客户之所需”是金融机构的责任与使命,在当下“后疫情”时代,作为企业“风险守护者”的金融机构更应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提增赋能效果,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该笔业务中,开证行TRUST BANK拖延付款的表面原因是银行不遵守国际惯例的不作为所导致,但深层原因是阿尔及利亚经济下行,外汇流失问题严重,阿政府对外汇实行严格管制,导致银行付汇困难。烟台银行威海分行在处理该笔业务中,沉着制定应对策略,多方进行协调联动,在较短时间内破解涉外经济纠纷难题,不仅是专业素养的展现,更是抓好上级政府部门、监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地的有力彰显。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而优质的经济金融环境更是区域实体产业蓬勃发展的生命力。自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烟台银行威海分行认真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发挥“市民银行”的金融赋能作用,对需帮扶的企业实行一定的费用减免,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2021年,分行国际结算量累计达4.9亿美元,对企业费用优惠合计约39万元,办理表内外贸易融资22.86亿元,为50余家进出口企业提供优质的国际结算服务。下一步,烟台银行威海分行还将继续强化银企对接、深化政策落实,为区域营商环境优化增添助力,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