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资讯
 
成绩单来了!威海上半年金融运行态势稳中向好

发布日期:2021-08-12 09:56 信息来源: 威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字号:[ ]


8月11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徐静,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副行长曲吉光,威海银保监分局副局长王广军介绍我市2021年上半年金融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金融运行态势稳中向好

社会融资规模和贷款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截至6月末,我市社会融资规模余额4908.2亿元,较年初增加534.7亿元,同比多增135.5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主要运行特点如下:

行业整体贡献度提升。1—6月份,金融业实现增加值72.95亿元,同比增长8.4%;完成税收17.5亿元,占全部税收的9.3%,仅次于制造业和房地产业。

存贷款指标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继续较快增长。存款余额突破5000亿元大关,达到5128.7亿元。贷款余额3824.8亿元,较年初增加428.2亿元,上半年增量已经占到去年全年的83.5%;增幅12.6%,高于全省3.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贷存比6月末达74.6%,创近15年同期新高。

重点领域信贷支持力度加大。将更多资源向实体经济倾斜,上半年新增贷款中,企业和个人经营贷款合计增加366.6亿元,占比85.6%,而房地产领域占比降至6.7%,较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同期下降26.3个百分点。制造业、涉农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分别较年初增长7.2%、14.1%和32%。

资本市场发展后劲增强。深入实施上市三年攻坚计划,将202家企业纳入上市后备资源库。威高骨科6月30日发行上市,成为威海市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另有3家企业上市在审,4家企业在山东证监局辅导,创历史最好水平。上半年,全市共发行11只非金融企业债券,融资88.2亿元。


金融惠企政策精准发力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金额居全省首位

深化政银企对接合作。上半年共举办对接活动10场,达成融资意向72.4亿元。深化银地战略合作,市政府分别与农业发展银行山东省分行、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66支辅导队、215名辅导员与1134家企业建立对口帮扶关系,一企一策解决融资需求145.8亿元;上半年培植首贷企业2277户、金额2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9%和17.7%。

加强金融与产业政策联动。科技支行新增7家合作银行,上半年发放贷款15.1亿元,同比增长18.3%;“人才贷”政策进一步扩面提质,累计为市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及其所在企业发放信用贷款30笔、1.84亿元;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120件、金额13.6亿元,居全省首位。用足用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全市银行机构累计为2339户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57.4亿元,信用贷款在全部企业贷款中的占比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

持续推进地方金融改革。成功获批全国2021年度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高新区获批全省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在全省首家试点开展高层次人才创业保险,推出6项企业研发补偿保险产品和9项人身保障保险产品,首批为12名省级以上创业人才签发保单,目前已为7名人才及其企业提供风险保障3.1亿元。以威海(荣成)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文登区侯家镇为试点,探索在园区、乡镇推行“金融管家”制度,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下沉。


金融风险防控有序有效

成立全国首家地方政府主导的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

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上半年,全市共处置不良贷款10.1亿元,不良贷款和逾期贷款规模均居全省第二低位;不良率0.94%,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83个百分点,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三低位,继续保持低位运行。

坚决遏制非法金融活动。今年以来,威海市先后启动实施交易场所和私募基金风险整治、养老领域涉嫌非法集资风险排查、互联网金融违法犯罪专项整治等活动,切实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围绕“学法用法护小家 防非处非靠大家”主题,深入开展防范非法集资“七进”宣传教育活动,提升群众风险防范意识。

不断优化金融法治环境。挂牌成立环翠区人民法院金融审判庭,这是山东省首家金融案件集中管辖审判庭。依托环翠区竹岛街道金融商圈打造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这是威海市首家省级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也是全国首家以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公益性全民财商教育为特色的投教基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