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保险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管理 >> 银行保险
 
跨区域金融审判庭:打造金融司法服务、多元共治金融风险的“威海样本”

发布日期:2021-08-20 16:50 信息来源: 威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字号:[ ]


近日,威海法院的“专业化审判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成功入选全省“政法为民办实事”优秀成果名单。据了解,为防范金融风险、优化金融环境,营创法治化营商环境,威海中院创新思维,将市区部分金融案件实行集中管辖,在环翠法院设立了全省首家跨区域管辖集中审理金融纠纷案件的金融审判庭,通过“分流办理+精准审判”,为辖区金融机构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司法服务和金融司法产品,打造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的“威海样本”。

集中管辖,让处理纠纷的“弹簧尺”变“刻度尺”

“以往金融案件分散在不同的审判庭,容易造成审判不专业、裁判标准不统一的问题。”威海中院民二庭庭长乔卉介绍道。为进一步提升金融案件审判的专业化水平,威海中院对市区金融审判开展专题调研,立足市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信用卡纠纷案件相对集中的实际情况,确定将应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法院和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管辖的两类案件,统一由环翠区法院集中管辖。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调研基础上,我们还广泛征求了金融监管机构和银行的意见。”乔卉说,为进一步统一认识,威海中院多次与金融监管机构沟通,邀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威海中心支行、威海银保监分局和10家银行主要负责人座谈,认真听取对金融审判的意见建议,为金融纠纷案件的集中管辖实施打下良好基础。

4月2日,威海法院环翠金融审判庭正式挂牌成立,集中审理市辖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和信用卡纠纷。自此,一把集中管辖 的“尺子”有效规范了自由裁量权,司法裁判尺度进一步统一,为金融产业建立起高效、立体的司法保障体系。

科技赋能,让金融纠纷搭上专业审判的“特快专列”

“受理各类金融案件645件,审结555件,平均办案天数15.9天”,环翠区法院金融审判庭负责人宋维深介绍说,这是金融审判庭速裁团队自今年4月份成立后取得的亮眼成绩。

在探索金融审判新模式的道路上,威海法院环翠金融审判庭摸索出独特“门道”:积极探索互联网技术、信息化手段和司法工作的深度融合,自主研发了金融类案件速裁平台,线上联通法院和金融机构,实现金融纠纷全流程在线区块链存证、在线调解及司法确认、在线庭审、文书送达等功能。有了高科技做好“底层基础”,“上层建设”便该跟上脚步:金融审判庭特组建3个金融纠纷审判团队,对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较小的案件,由速裁团队集中送达、集中开庭、集中宣判,同时运用小额诉讼程序实现尽快定分止争;对不宜速裁的一般性案件,由快审团队结合纠纷特点进行集约化办理;对少数疑难复杂案件,由以庭长为核心的精审团队进行精细化审理。“线上办理+繁简分流”,办理耗时压缩了30%。

“在优化办案模式的同时,我们也注重及时疏通新型办案模式的堵点。”宋维深介绍说,比如针对送达难题,确立了约定地址送达与户籍地址及名下房产地址送达相结合的全方位送达原则,综合采用电子送达、直接送达、邮寄送达等方式,大大提升送达效率和成功率。

“新的办案模式下,我们团队日均结案6.1件,最多的一天我们曾审结了23件。”金融审判庭速裁团队法官肖窈窈说。自金融审判庭成立以来,坚持立案当天送达开庭传票,65%以上的案件在立案后7天内即可开庭、开庭当天即可领取判决书。不仅“快”而且“专”,威海法院环翠金融审判庭真正让金融纠纷案件逐步走向正轨。

守正创新,打通金融案件多元解纷的“任督二脉”

“真是非常感谢我们的调解员和法官辛苦付出!”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某在与银行达成关于欠款纠纷问题的和解后说到,由于近期公司经营遇到了困难,如果不是多方合力在诉前就促成了和解,他的公司将面临上失信黑名单、经历漫长的诉讼之路的困境,企业可能就垮了。

并非都要事事对簿公堂、人人庭前对垒。威海法院在案件办理中,不仅仅着眼案结事了、及时解决纠纷,更兼顾助力企业减负增收、护航经济发展,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大局。金融审判庭始终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全面对接金融领域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金融主管部门、律师等力量,努力让更多金融纠纷化解在诉前。

“将矛盾端口前移,让矛盾就地化解,对企业来说可以缓解经济压力,对银行来说也可保全资金,本就是双赢的最佳选择。”办案经验丰富的肖窈窈说道。金融审判庭在“人民调解进立案庭”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创新对接机制,与环翠区金融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合作,协助成立金融纠纷调解委员会,探索将更多的矛盾纠纷在基层就地化解。

双向联动,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预警员”

“集中管辖金融案件,绝非简单地局限于将部分金融案件集中起来的审理。”威海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光介绍说,通过集中审理发现更多共性问题,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的沟通协作,为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预警和重大决策提供司法支持,形成金融审判、行政监管、自主预防的金融风险防范合力。

“前期我们发现网络贷款纠纷呈现上升趋势,在审理过程中发现部分线上贷款业务电子签章不规范,导致借款事实认定困难。”长期处于审判一线的肖窈窈深知这种隐患的危险性,及时向相关监管部门反馈相关情况,有效将风险化解掉。

“金融审判庭成立以后,多次对我们业务中常见问题,如抵押预告登记、最高额担保、存单质押、保证金账户资金质押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对我们防范金融风险、促进业务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威海某银行相关负责人说道。

一名法官不能只坐堂问案,更要走出审判庭到金融企业中接地气。今年以来,威海法院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先后9次邀请金融监管部门、部分金融机构走进法院座谈交流,走访8家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企业,走进金融企业开展专题讲座,上门提供法律服务,指导金融机构加强债务催收、修改完善合同、签订送达条款和规范诉讼行为等,助力金融从业者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努力为防范金融风险、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服务。

公正司法、定分止争、惠企便民。环翠金融审判庭的工作成效,仅仅是威海法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革故鼎新建机制,攻坚突破提效能,减时降费优化司法程序,威海法院人上下求索、行稳致远,用心用情用力地解决好企业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为企业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