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管理 >> 区市信息
 
荣成市发力供应链金融 助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8-31 16:54 信息来源: 威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一)搭建平台载体。由市财政出资 2550 万元,撬动社会资本 2450 万元,成立了全省唯一具有金融属性的大宗海洋商品交易平台——威海国际海洋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建设高标准的第三方云仓储监管系统。目前,已完成45个监管冷库的标准化、信息化改造,可视监管库容5万吨,并成功获批国家担保存货管理一级资质。

(二)完善扶持体系。出台专项扶持政策,按照海商中心为企业提供融资额的 5‰予以补助,对租赁监管仓库及物联网信息化改造按费用的50%予以补助,对会员企业在平台交易按交收额予以奖励。目前已发放各项补助资金757万元,吸引了862家会员企业参与交易和融资,推动会员企业线上完成渔货现货交易额52亿元。

   (三)强化人才保障。出台招才引智新政策,大力引进供应链金 融创新专业人才,先后帮助海商中心引进5名优秀专业人才,安排海商中心60%以上人员主攻供应链金融、线上线下推广,融资规模快速增大。目前,已累计为34家中小企业发放海产品动产质押融资4.8亿元。  

(四)抓好风险防控。针对三种融资服务模式下价格波动风险,海商中心在初始估值、抵押物价格变动、货物处置等方面持续发力,若价格跌幅超过10%或货物连续降价超过15%,款项归还银行本息后若有结余,归还融资企业。同时,综合采取担保费补贴、融资利率下浮等方式,强化成本控制,企业融资成本最高降幅达50%以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