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保险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管理 >> 银行保险
 
聚焦普惠金融创新发展,硬核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1-21 09:34 信息来源: 威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为促进我国农村金融创新,解决农户、农业经营主体、农村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与度小满金融合作共同设立了“促进可持续发展金融,助力农村小微企业振兴”项目,计划5年内在中国设立15个试点地区。项目启动仪式于2021年12月21日在联合国大楼正式启动,乳山市发改局地方金融服务中心、乳山市农业农村局、乳山市海洋经济发展中心应邀参加仪式,乳山市渔乡金牡蛎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向阳应邀进行创业经营交流。

 

此项目计划聘请专业机构对当地农业产业及金融业发展进行调研,针对性提出发展建议,并提供技术支持和培训,拟在县域层面打造“可持续发展创新服务机构”,通过精准的赋能,帮助农户、家庭农场以及合作社向自然友好的种养殖农业转型,通过提升农产品安全与品质,利用市场传导机制,推动农产品的消费升级以及农业产业升级。以此为基础,通过数字化平台支持农业产业发展和绿色转型,塑造数字科技环境下的生产、供销与信用的三位一体合作模式,通过数据采集、处理与应用为金融机构提供农村数字化普惠金融的数据基础。

2021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及威海市委、市政府“发展普惠金融,促进民营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整体规划,在威海和乳山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威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大力支持下,乳山市与度小满金融合作,携手开展“金融助蛎”、“金融助农”计划,为符合条件的养殖户、农户提供三年免息资金支持,不断探索县域层面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新模式,着力打造乡村可持续信贷服务模式,为成功加入项目试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自2021年10月启动至今,已为190余户牡蛎养殖户发放免息贷款共计约1600万元。

下一步,乳山市发改局地方金融服务中心将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及度小满金融积极对接,将乳山市及牡蛎产业纳入项目支持地区和范围,同步挖掘当地农业产品新领域,开拓金融支持新渠道,将服务送至“田间地头”,努力构建普惠金融发展新生态,不断延伸农业产业发展链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