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保险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管理 >> 银行保险
 
高区财政金融局:以更优营商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25 17:03 信息来源: 威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今年以来,高区财政金融局聚焦“1152”发展目标,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政府采购、金融服务领域营商环境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用好政府采购“工具箱”

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实现 “零跑腿”。依托财政业务一体化系统开展升级改造,实现省、市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平台“纵向”联通。探索政府采购业务“横向”一体化,实现政府采购项目从采购计划编制、项目受理、招投标、开评标到项目验收的全过程信息化、标准化和无纸化,实现 “不见面”、“零跑腿”。

优化政府采购流程,实现“低成本”。对政府采购流程进行再造,压减、明确政府采购流程时限,取消不必要的前置审批环节,供应商平均等待时限缩短70%,有效降低供应商“时间成本”。推行政府采购供应商资格证明材料承诺制,进一步简化证明材料,由供应商提供相关承诺函代替财务状况、缴纳税收和社保资金缴纳证明,能够网上查询的材料无需在投标文件中提供,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加大中小企业支持力度,保障“公平高效”。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的通知》规定,着力提高政府采购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份额。目前,我区70%以上的项目专门预留给中小企业,比政策规定的45%提高了25个百分点,90%以上的政府采购项目由中小企业中标,助力中小企业公平高效参与政府采购。

打造金融服务“绿意空间”

构建政银企对接平台,提高获得信贷便利度。打造金融服务品牌,建立银行服务企业“张榜制”,每季度张榜支持企业区域经济发展情况,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企业资金支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组织银行行长走基层暨投贷联动对接会,邀请22家金融机构负责人、20余家企业家代表参加活动,搭建起政银企信息沟通平台,进一步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

支持企业上市,打造资本市场发展“新高地”。强化政策引导,制定出台《关于推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积极培育上市资源,资本市场呈现蓬勃发展态势。2022年3月,克莱特成功登陆北京证券交易所,成为全市第一家北交所上市公司;成功申报省级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成为全市唯一入选区域。目前,全区共有4家上市公司,17家新三板企业,36家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储备后备资源企业20余家,上市工作呈现“上市一批 辅导一批 股改一批 培育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

加大打非宣传力度,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组织开展“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金融诈骗”“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等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发放打非短信28万条,利用高新区新闻、高新区报、微信、微博、抖音等开展打非宣传,切实增强中小投资者防范意识,营造浓厚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