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资讯
 
银行与保险深度融合催生绿色金融服务——威海首创“海洋碳汇保险+信贷”模式

发布日期:2022-11-28 08:46 信息来源: 威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字号:[ ]


“真没想到通过一张碳汇保单做抵押,也能给我们企业拿到银行贷款”。11月11日,威海润福堂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凭借前期投保的牡蛎碳汇指数保险单,在威海市商业银行文登支行成功申请贷款100万元,成为全国首个通过“海洋碳汇保险+信贷”模式获得贷款的企业。海洋是除地质碳库外最大的碳库,其中海洋生物固碳是海洋固碳的重要方式之一。

6月24日,中国人寿财险与威海市文登区牡蛎养殖协会签订贝类碳汇指数保险合同,为润福堂海洋科技有限公司500亩牡蛎提供了100万元的碳汇损失风险保障,并成为国内渔业碳汇指数保险第一单。此险种作为绿色保险产品,以牡蛎的碳汇经济价值作为补偿依据,以牡蛎因特定海洋环境变化造成的碳汇减弱事件为保险责任,填补了海产品养殖碳汇指数保险的空白,使贝类养殖这一绿色产业获得了海洋碳汇和生产经营双重风险保障。

在项目跟进过程中,润福堂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受疫情和市场因素的多重影响,在扩大生产规模和日常经营中遇到了资金短缺的瓶颈,多次向文登区人民银行汇报,探讨利用碳汇指数保单为贷款提供增信服务的可行性,并得到行领导的认可,通过充分论证最终与威海市商业银行文登支行达成一致意见。此模式以碳汇指数保单做抵押,一旦养殖企业发生海浪、赤潮等海洋灾害导致牡蛎损毁、固碳效果降低,客户难以归还贷款时,银行可用质押保单的赔款优先偿还贷款。最终,润福堂海洋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这一模式,顺利贷到了100万元资金,解企业的燃眉之急。

据悉,碳汇指数保单的质押,为银行转嫁了信贷风险,重构了银行质押业务流程,一定程度化解了小微企业转贷、续贷融资难的问题,也是银行为企业纾困解难的创新之举。在推进“碳达峰与碳中和”进程中,作为重要固碳载体,无论是森林、海洋还是湿地,碳汇指数保险发展前景广阔。“海洋碳汇保险+信贷”模式解决的不仅是一家企业的资金困难,更是银保合作的重要创新,随着不断完善和推广,必将取得促进银行和保险绿色金融业务持续发展、推进双碳目标实现、化解企业融资难题的多重效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