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保险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管理 >> 银行保险
 
【优化营商环境 获得信贷 科技金融】建行威海分行:成功投放全省首笔齐鲁智押贷

发布日期:2022-12-29 16:51 信息来源: 威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字号:[ ]


12月16日,建行威海分行营业部成功为某科技企业发放50万元全省首笔齐鲁智押贷。

为支持国家科技战略,完善科技型企业服务方案,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结合,进一步提升对科技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2022年建行威海分行协助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创新齐鲁智押贷产品,并被列入山东分行科创桥产品系列。

齐鲁智押贷产品是指建设银行向小微企业发放的,以企业自身合法有效的知识产权质押的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业务。建行威海分行协助省分行围绕客户准入、增信模式、担保方式、业务流程、贷后管理等方面,针对小微企业轻资产、缺抵押的特点,研究、撰写产品管理办法,以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质押作为主要担保方式,创新结合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40%的风险补偿资金,以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山东省分行于2022年7月发布《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小微企业“齐鲁智押贷”业务管理办法(试行)》(建鲁发〔2022〕83号)。

产品推出以来,建行威海分行积极走访科技企业,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2022年10月,某科技企业因订单增加,生产经营周转需要联系威海分行营业部,以发明专利做质押提出了50万元齐鲁智押贷业务申请。在省行普惠金融事业部、风险管理部、授信审批部、金融科技中心以及市行相关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克服了诸多难关和难点,顺利完成了业务申报、押品准入、价值确认、贷款审批及投放等相关业务流程,最终成功完成了50万元齐鲁质押贷的投放。

该产品创新是建行威海分行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的具体体现,填补了山东建行普惠金融领域知识产权类产品的空缺,实现了企业“知产”到“资产”的转化,提高了建行威海分行服务科创类企业的能力。下一步,威海分行将以此为契机,持续夯实业务发展基础,助推威海地区普惠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