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保险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管理 >> 银行保险
 
【优化营商环境 获得信贷】绿色金融助推低碳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2-30 16:45 信息来源: 威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字号:[ ]


近年来,威海市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争创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为抓手,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全市绿色信贷年均增长40%以上,先后推动全国首笔“海洋碳汇贷”、首款海草床碳汇指数保险等创新产品在威海落地,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成果不断凸显。

科学谋划发展路径,提供政策支持

为充分发挥金融对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的引领支撑作用,我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谋划改革路径,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发展绿色金融 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效率和水平稳步提升;扎实推进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争创工作,总体方案已上报至人民银行总行,是全省唯一地市;探索构建符合威海实际的绿色信贷统计管理制度,引入118项国家通用标准和技术规范,为金融机构精准识别绿色主体提供技术支持;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实施绿色化改造,威海市商业银行成为全省首家“赤道银行”,地方法人银行全部完成环境信息披露报告的编制和发布工作,是全省首家实现法人机构全覆盖的地市。

用足用好金融政策,畅通金融活水

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金融政策基础上,我市紧盯事关全局发展的重大战略和重点领域,靠前发力,积极推出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前瞻性的政策措施,用足用好政策工具,努力以政策畅通促服务贯通、领域融通。

我市将绿色信贷纳入银行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按季组织地方法人银行开展绿色金融评价,引导加大绿色贷款投放力度;组建全市碳金融重点项目库、环保金融项目库,引导金融机构为27个碳金融重点项目授信118.8亿元,贷款余额69.5亿元;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绿色票据、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落地生效,“荣成市支持再贷款减碳引导项目”入选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案例,年内发放绿色减碳领域央行低成本资金24.91亿元。

同时,我市鼓励金融机构以碳排放配额、碳汇收益权、新能源发电补贴等为质押,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融资支持。截至三季度末,全市绿色贷款余额499.1亿元,同比增长41.7%,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27个百分点。

持续聚焦绿色领域,用优势变资本

我市不断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拓宽绿色产业融资渠道,让绿水青山等生态要素“活”起来,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有效打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通道。

我市引导保险公司拓宽绿色保险覆盖面,立足海洋经济特色,创新开发海水养殖气温、风力、浪高指数保险和海洋牧场灾害保险等绿色险种,在全国首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与保险联动机制,“保处联动”威海模式在全国推广;大力发展绿色直接融资,支持威海市商业银行发行20亿元绿色金融债,非金融企业通过绿色公司债、绿色中期票据等方式融资25亿元。同时,在国内首次引入联合国绿色气候基金资金,在我市发起设立山东绿色发展基金威海平行基金,基金规模达5.05亿元。

向海而生,依海而兴。我市突出海洋特色,率先发展蓝碳经济,在全国首个印发《蓝碳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先后成立全国第一个海洋生态经济主题院士工作站,形成全国第一个蓝碳方法学,开展国内第一笔渔业碳汇交易示范模拟路演。推动荣成农商行以海带等海产品养殖每年产生的减碳量远期收益权为质押,发放全国首笔“海洋碳汇贷”,获评2021年“山东省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优秀金融创新产品”,让无形的环境资产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信贷资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