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保险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管理 >> 银行保险
 
创新金融服务,赋能人才企业!我市聚力打造“人才金融”服务品牌

发布日期:2022-02-10 16:34 信息来源: 威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字号:[ ]


1月12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一面印有“竭诚助企不忘初心 担当实干勇开新局”的锦旗。“感谢‘人才贷’政策,我们在短时间内获得了5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威海纳川管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森高兴地说。

近年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把人才作为驱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劲引擎,聚力打造“人才金融”服务品牌,着力破解人才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难题,创新“投、贷、融、保、担”等一揽子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金融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效。


“人才贷”为人才企业引来“源头活水”

“我们是一家高科技企业,承担了两个国家技术专项,拥有两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和三名市级高层次人才,解决了国家‘卡脖子’工程,却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因为缺少固定资产抵押遇到了获得贷款的困难。”王森正为新项目的启动资金犯愁时,却在与银行对接过程中收获到惊喜。

“不用资产抵押,依托人才智力也能获得贷款。”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他,我市推出的“人才贷”政策,可为人才所在企业提供最高额度5000万元的无抵押、无担保的纯信用贷款!

短时间内,威海纳川管材有限公司就通过日照银行威海分行获得了500万元的“人才贷”授信额度。获得贷款后,纳川管材顺利启动了新项目,为2022年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这家人才企业收获的惊喜,正是我市金融支持人才企业创新创业带来的政策“红利”。2021年,我市在省“人才贷”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政策扶持范围,让更多人才企业受益;规定了利率上浮上限,降低了人才企业融资成本;将风险补偿由省里的70%提高到80%,激发了银行放贷的积极性,让我市人才企业的信用价值红利得以充分释放。

建立“1+N”常态化、精准化银企对接机制;将人才企业全部纳入金融辅导范围,实地对接1100余个人才创业项目,目前总授信额度达94.6亿元;“科技支行”政策合作银行发展到21家,2021年发放贷款42.4亿元,同比增长75.9%;大力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021年全市共办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251项、融资金额32.8亿多元,质押金额、项数分别位居全省第一、二位……2021年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积极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人才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人才保”为人才系好“保险带”

1月11日,在远遥浅海科技湾区,多台水下机器人“站”成一排。“参与高层次人才创业保险后,我们免费获得了4000多万元的保障额度,完全覆盖了水下机器人及相关生产设备损坏的风险。这半年多,我们真正放开手脚做设备研发,解决了创业路上的后顾之忧。”智真海洋科技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韩锦亮说。

去年6月18日,我市在全省首家试点开展高层次人才创业保险,为2020年新入选的12名获评省级以上人才工程的创业人才及其创办企业,提供总保额不低于1000万元的研发补偿保险和不低于300万元的人身保障保险。智真海洋科技威海有限公司,正是我市首批高层次人才创业保险的获益者之一。

智真海洋科技威海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海洋工程装备以及水下机器人设备的研发生产。“我们的海洋装备需要经常出海做试验,因为条件艰苦,且容易受天气等因素影响,经常会造成损坏,比如一个传感器的漏水,就可能造成十几万元、二十几万元的损失。这部分损失对我们企业的经营造成了较大的压力。”韩锦亮说。

如何解决人才创业路上的这一痛点?威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探索金融服务保障人才创新创业新路径,推出“人才保”政策。面对我市创新创业人才数量多、创办企业涉及领域广、风险保障需求差异较大等现状,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积极创新人才险种,推出了9项人身保障保险产品和6项研发补偿保险产品,由市区两级财政按1:1的比例给予全额补贴,通过“菜单式”服务满足企业创新创业需求,让人才创业创新更有底气、有保障。

去年6月,智真海洋科技威海有限公司选择了4项研发补偿保险产品“尝鲜”。同年7月、8月,该公司又陆续选择3项保险产品。“企业经营有了保障,确实更能放开手脚干了。”韩锦亮说。

“开展高层次人才创业保险的目的,就是让创业者无后顾之忧、受挫者能东山再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我市已为2020年新入选省级以上人才工程的10名高层次人才提供风险保障金额4.4亿元。

经过大半年的实践,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正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高层次人才创业保险试点工作经验,积极营造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创新资本对接方式 为人才铺设“快车道”

1月12日,外面寒风凛冽,威海市嘉瑞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号厂房内暖意融融。从小作坊到3.45万平方米工业园区,该公司董事长汪俊朋深切感受到威海这座城市对创业人才的支持和信任。“我们是一家高科技光学光电企业,企业发展过程中获得了许许多多的帮助,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各级领导更是多次走访,协调满足各个发展阶段的融资需求。”

时间倒退回1999年,80后汪俊朋走进威海一家外资工厂,成为一名普通的“打工人”。在工厂车间,他刻苦钻研,逐步成长为技术骨干。2013年,汪俊朋带着一身光学技术留威创业。从安防镜头、车载镜头研发设计生产起步,嘉瑞光电逐步拓展光学产品应用领域,带动我市光学光电产业发展。

“人才是产业的支撑,我市不仅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更支持各类技术骨干发挥所长,助力城市产业发展。”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2022年,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搭线牵桥下,日照银行威海分行采用“小股权+大债权”的投贷联动模式,为嘉瑞光电提供融资支持。“投贷联动模式不但直接解决了企业现阶段的融资难题,同时可为企业未来2-5年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日照银行威海分行机关党支部委员傅亮说,该行希望通过股权投资,做威海人才企业成长路上的好伙伴。

人才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正积极引导各类资本向人才集聚,整合院所、银行、风投、券商等资源,建立人才企业股改培训、上市辅导、再融资等全流程政策支持体系,一企一策精准服务、跟踪培育,推动人才企业拥抱资本市场。

2021年,我市出台《关于推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进一步加大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补助政策扶持力度,同时通过政务公开、媒体宣传、培训宣讲、走访调研等方式,提升人才企业发展水平和上市积极性。2021年至今,我市企业上市工作亮点频频:威高骨科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泓淋电力通过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会议审核,百合生物获得IPO批文,此外还有3家企业上市在审,3家企业在辅导……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