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管理 >> 区市信息
 
乳山市全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14 09:08 信息来源: 威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为切实提高人民群众非法集资防范意识,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开展以来,乳山市处非办采用多种举措聚焦重点人群,多形式、多角度开展专项普法宣传活动,提高了群众对非法集资识别能力,增强防范意识,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一是进机关。乳山市处非各成员单位分别向干部职工发放宣传单页手册,讲解防骗技巧,通过培训会的形式宣讲防范非法集资知识,提高机关人员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号召干部职工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到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行动中,带动亲朋好友远离非法集资,维护个人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进学校。乳山市处非办联合市内学校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摆放宣传展板、讲解辨识知识、发放宣传材料和宣传品、解答现场咨询等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结合当前案例,重点介绍了非法集资新特点、新手段、新模式以及相应的辨别知识和防范技巧,进行科普式、专业性教育,提高其金融素养。

三是进企业。活动中,乳山市处非办工作人员向企业职工讲解识别合法金融活动与非法集资活动的不同,提醒大家要树立正确的金钱观,靠诚实劳动获取财富,理性面对自身抗风险能力,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对“高额回报”、“一夜暴富”的所谓投资项目一定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四是进社区。乳山市处非办工作人员为社区居民举办10余场防范非法集资专题讲座。在社区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材料,在重点写字楼宇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条幅。乳山市处非办和城区街道共同发起的“学法用法护小家 防非处非靠大家”普法宣传活动,活动通过摆放宣传展板、现场解答法律咨询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防范非法集资相关知识,号召群众提高法律意识,树立正确理财观念,理性选择投资渠道。

五是进农村。在村庄和集市人流密集处,面向农民群体,通过发放宣传单页、手册、手提袋及小礼品等方式,向村民宣传防范非法集资技巧,特别是对农民合作社打着农民合作金融的旗号,超范围经营对外吸收资金的行为要高度警惕、自觉远离。

六是进家庭。登门入户发放《关于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的告知书》,告知非法集资表现形式、常见手段和社会危害等相关知识,特别是向老年人提示不法分子通过举办所谓的养生讲座、免费体检、免费旅游、发放小礼品、亲情关爱等方式骗取老年人信任, 并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引诱老年人投资的非法集资行为。老年人遇事应先与子女商量,切莫轻信陌生人的电话和短信,抵制高利诱惑,不给违法人员可乘之机,保住自己的血汗钱和养老钱。胜园街道卢家村村干部走进村民家庭,提醒村民对“高额回报”的民间借贷、“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要擦亮眼晴、提高警惕。

七是进网点。针对老年人、农民、退休人员等群体易被高息利益诱惑的心理特征,网格员采用集资参与人现身说法、以案说法等方式,在网点进行案例式、警示性宣传,既介绍非法集资的特点、手段、危害,又普及金融理财知识和金融新业态知识,宣传科学合理的财务规划理念,切实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