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保险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管理 >> 银行保险
 
点“绿”成金!“绿色金融”赋能威海低碳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2-07-29 17:24 信息来源: 威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字号:[ ]


绿色发展离不开绿色金融,今年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不断完善政策工具框架,扩大绿色信贷资产应用场景,鼓励金融机构将更多的金融资源投入到绿色产业和绿色项目。

近日,中国人寿财险威海支公司与文登区、乳山市海水养殖企业签订的牡蛎养殖碳汇指数保险合同正式生效,标志着全国首批渔业碳汇指数保险落地威海。

海洋碳汇又称“蓝碳”,是将海洋作为一个特定载体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化的过程和机制。此次保险,共计为800亩牡蛎参保。当牡蛎因特定海洋环境变化造成的碳汇减弱,保单可以提供160万元的风险保障。

文登区牡蛎养殖协会会长张希海说:“风浪大的时候,海浪一吹,就容易把阀架整体吹走。每年七八月份的小台风,都会对我们牡蛎养殖造成一定影响。”

针对这一问题,中国人寿财险威海市两级公司,根据牡蛎养殖浪高指数及叶绿素指数等海洋大数据,参照牡蛎碳汇能力、碳汇市场交易价格等因素,为企业量身定制了牡蛎碳汇指数保险方案。

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市中心支公司总经理刘伟表示,该保险以牡蛎为保险标的,以牡蛎碳汇富余价值,包括固碳经济价值和修复成本等作为补偿依据,当牡蛎遭遇保险合同约定的海浪灾害、赤潮灾害等原因造成损失,视为保牡蛎碳汇减弱事件发生。损失补偿可用于对灾后牡蛎碳汇资源救助、牡蛎养殖产业恢复等生产经营活动,以保障牡蛎固碳的生态效益和经济价值。

绿色金融赋能产业升级,在帮助企业解决行业发展风险的同时,市金融监管部门还鼓励金融机构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山东绿苑环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威海生态环境建设的龙头企业,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理念的普及,企业承接的绿色园林和市政工程项目越来越多,资金压力也随之扩大。“市政园林行业的特点是结算周期比较长,导致资金压力比较大,急需对外筹集资金。包括我们下面施工的小微企业也因为融资能力比较差,也急需资金扶持。”山东绿苑环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宫旭峰说。

针对企业特点,威海市商业银行多次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匹配信贷业务品种,在和企业原有合作的基础上,又创新推出了供应链贷款,为绿苑集团的上下游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就在不久前,绿苑集团上游小微企业拿到了100万元的融资贷款,这笔资金的注入,让企业新承接的半月湾海岸线生态修复工程顺利竣工,进入养护阶段。

威海市商业银行副行长卢继梁说:“聚焦绿色产业信贷需求,创新推出‘光伏贷’‘快e贷’‘税e融’‘商车宝’等特色产品,为绿色低碳领域融资需求提供灵活便捷、低成本的解决方案。成功发行2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向山东省内生态农牧渔业、自然生态保护、林业开发及环境修复工程等领域提供资金支持。截至2022年5月末,威海市商业银行绿色贷款余额为146.77亿元,较年初增加近20亿元,有效地支持了绿色低碳经济发展。”

发展绿色金融,契合我市精致城市、无废城市、美丽城市的建设理念,也是推动“发展绿色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以争创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为抓手,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绿色信贷年均增长40%以上,先后推动全国首笔“海洋碳汇贷”、首款海草床碳汇指数保险等创新产品在威海落地。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张宗浩表示,将继续深耕绿色金融,围绕组织体系、融资模式、激励机制、标准制度等领域积极探索创新,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实施绿色化改造,大力发展基于碳排放权、碳汇收益权、排污权等环境权益的新型融资服务,通过金融赋能推动绿色资源价值化,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