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管理 >> 区市信息
 
环翠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系统施策 精准发力 全方位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发布日期:2022-08-23 17:10 信息来源: 威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字号:[ ]


自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环翠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系统施策、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宣传教育、打击处置、整治规范多措并举,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呼声,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全力守护群众“养老钱”。

今年以来,结合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月活动,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多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防范非法集资和防范养老诈骗的宣传活动,加强宣传力度,覆盖多个群体,除通过报纸等传统媒体宣传防范非法集资活动,还在威高广场等商务楼宇电子屏上播放打非宣传标语;在社区、村居、公交站点等地设置宣传栏;邀请金融专业人员赴机关、企业、社区开展专题讲座,在乡镇大集摆摊设点,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置案例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答疑等形式,进一步加大防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力度, 全面提升人民群众防范意识和能力。现场活动共发放传单6000余份,接受现场群众咨询400余人次,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线上线下融合,丰富宣传形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传统媒介和新媒介联动的方式,结合防非宣传月“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的主题,发动区金融稳定发展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参加全国“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防范非法集资短视频征集大赛、“恒丰银行杯”防范非法集资有奖知识竞答等活动,充分调动金稳办成员单位、社区全民参与打击养老诈骗的积极性。我区共创作收集防范养老诈骗短视频作品14个,在市局官方公众号、最威海是环翠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并分发至各镇街广泛传播,进一步扩大养老反诈的宣传覆盖面。

畅通举报渠道,广泛收集线索。进一步拓宽线索收集渠道,提高线索发现能力:一方面,要求各镇街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商务楼宇大堂、居民楼道、村居宣传栏等地公开非法集资线索举报电话;推送微信小程序“金安举报中心”、12337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线索举报平台,要求各镇街通过公众号、宣传栏等方式广泛发动辖区网格员、志愿者、群众等安装使用。如遇相关问题或发现相关线索,及时通过上述渠道反映。另一方面,适当降低举报奖励门槛,积极扩大受奖覆盖面,采取实物、宣传品等多种奖励方式,提高群众参与非法集资监测预警的积极性。

下一步,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积极组织防非防骗宣传活动,发动网格员、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等参与监测预警,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宣传常态化,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防非防骗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引导树立正确理财观念,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和“养老钱”,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打击防范非法集资和养老诈骗的良好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