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保险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管理 >> 银行保险
 
“金融管家”赋能特色产业发展 打造乡村振兴文登样板

发布日期:2022-09-09 16:33 信息来源: 威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字号:[ ]


威海市文登区是“中国西洋参之都”,种植西洋参已有近40年历史,参种植面积5.5万亩,年产鲜参7500吨,干参约1800吨,占全国总产量近七成。为做大做强文登西洋参产业,打造“文登西洋参百亿产业”,加快形成优良的产业生态,文登区充分发挥“金融管家”试点推动作用,以精准化服务、链条式提升、制度化保障为抓手,强化金融要素支撑,着力打造“金融管家”服务文登样板。

一、精准化服务“零距离”

文登区持续开展金融辅导进企业,今年将张家产镇纳入“金融管家”试点,制定了《张家产镇“金融管家”试点工作方案》,组织辖区银行、担保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组建特色“金融管家”团队蹲点驻扎张家产镇,围绕西洋参特色产业集群,综合运用金融政策宣传、金融咨询辅导、信贷一对一服务等多种途径,大力推行“零距离、一站式”金融管家服务,为试点内企业、农户、农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提供多样性、个性化金融服务。目前,通过驻村、上门服务,已协调各金融机构累计走访企业40家,对接农户500余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0余家,村委30余家,已解决企业反馈问题64个,新发放贷款6580万元,切实提高了金融服务覆盖率、金融服务可得性、金融服务满意度。

二、链条式赋能“加速跑”

张家产镇的西洋参特色产业已基本形成“种植—加工仓储—销售”的产业链模式,为补齐链条金融短板,实现全过程闭环服务,金融管家以保险夯实“种植端”,首创推出西洋参种植保险,金融管家主动入户走访,了解种植情况,指导参农参保用保,大大提高了参农投身西洋参产业的积极性。截至目前承保西洋参4500亩,赔付金额200万元,切实保障参农的利益。以质押贷发力“加工仓储端”,张家产镇西洋参精深加工、仓储企业已经突破30家,作为金融管家的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发挥自身政策灵活的优势,对加工、仓储企业入户走访,了解经营模式,逐户核定融资额度,现场制定西洋参质押贷方案,实现“对接一户,落地一户,带动一户”,有效解决了因市场价格波动、个体价格差异导致的定价难、质押难问题。以供应链融资打通“销售端”,中国(文登)西洋参交易中心平台是服务西洋参交易的综合性平台,年交易量达到2亿元,在产业链中占据主导地位。为健全金融链完善支撑体系,金融管家成立重点客户授信团队,对在交易中心登记的企业、农户、销售代售企业采取综合授信,“一企一策”为产业链上下游制定融资方案。组织召开供应链金融对接会,结合上下游不同资金需求,金融管家银行定制差异化的资金解决方案,累计为30余家上下游客户提供信贷支持5100万元,西洋参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三、制度化保障“在路上”

为提高金融机构和试点乡镇的积极性,文登区对金融管家金融机构实行金融服务考核,鼓励积极服务试点西洋参特色产业,同时将张家产镇的配合协同工作列入区重点目标绩效考核,提高张家产镇金融管家试点建设积极性。建立“政金企”合作新机制,层级搭建“金融管家”架构,以服务村级集体经济为重要抓手,促成张家产镇与中银富登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借助农商行助农网点打通最后一公里,选派近百名“金融管家”进驻各村庄,目前已实现试点内64个村庄驻村驻点全覆盖,累计走访农户对接超3200人次,发放宣传材料4000余份;健全政府+保险+参农的“三位一体”西洋参产业保险长效机制,争取省、市、区三级补贴80余万元,提高参农种植积极性。鼓励金融机构靠前服务,对优秀金融辅导员、金融管家优先纳入省、市、区金融荣誉评选范围,联合区组织部制定文登区英才计划,对优秀金融人才提供经济奖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