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管理 >> 区市信息
 
威海市环翠区: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3-02-21 17:34 信息来源: 威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为进一步宣传防范非法集资,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风险,保护广大居民财产利益,近日,威海市环翠区充分动员处非条线各级力量,不断强化“守土有责”意识,恪行“提升首位度,担当抓落实”工作主基调,扎实开展宣传警示、监测预警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筑牢防非“防火墙”,守护居民“钱袋子”。

一、齐抓共管,聚焦防非

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紧盯投资理财、养老保健、私募众筹、金融保险等重点领域,制定“线上+线下”宣传工作方案。聚焦线上,发布《守好“钱袋子”,平安过大年!——致广大威海市民的一封公开信》《向非法集资亮剑》等宣传资料,同步组织58个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广泛转发,阅读量共计达8万余人次。聚焦线下,通过社区公开栏展示、老年文体活动大屏滚动播放等形式,宣传“因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等防非宣传标语,在早市、夜市、农贸市场、商务楼宇等人员密集场所发放致威海市民的一封公开信和《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宣传折页,提升居民金融素养,累计印发公开信、宣传册5000余份,受众群体达20000余人次。

二、创新形式,多元防非

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动员基层党建力量,组织召开防范非法集资主题党日活动,邀请社区书记介绍非法集资的性质、种类、形式和危害,提升居民风险防范意识。以信用建设为抓手,联合威海农商银行开展“信易+安全”暨 “守住钱袋子”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集资参与人现身说法、讲解人以案说法的形式,对活动现场居民群众进行警示性教育。以“金融汇”志愿服务队为着力点,动员志愿者走进哈工大、山大、哈理工、威海职业学院等10余所大中专院校,召开守住钱袋子主题班会,通过发放宣传册、播放视频资料等方式,提醒广大师生防范非法集资。

三、精准施策,靶向 防非

针对非法集资向农村偏远地区渗透的趋势,充分发动街道、社区干部等力量,走进偏远地区,开展点对点入户宣传,全区共走进20余个偏远乡村,发放宣传手册500余份。针对老年人、退休人员等群体易被高息利益诱惑的心理特征,在养老院、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地举办12场“以案说法”防非主题交流会,筑牢老年人、退休人员防非意识。针对中年人,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易被所谓“国家政策支持”等宣传迷惑的特点,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地举办30余场防范非法集资专题讲座,重点揭露非法集资常见套路,增强中年人、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金融风险识别能力。针对年轻人、大学生博取高利、虚荣消费的侥幸心理,邀请公安、银保监等部门专业人员连线高校,线上讲解金融知识,提升大学生金融素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