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管理 >> 监管信息
 
人民网、大众网等媒体刊发山东省小额贷款企业协会苏文强会长文章——《新的春天,新的征程,新的出发》

发布日期:2023-03-13 16:46 信息来源: 山东省小额贷款企业协会 字号:[ ]


近日,人民网、大众网等新闻媒体刊发山东省小额贷款企业协会苏文强会长文章——《新的春天,新的征程,新的出发——新的一年小贷发展展望》。原文转发如下。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作为我国金融体系的“毛细血管”和践行普惠金融的重要力量,山东省小额贷款公司要在新的起点上,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成就开局起步新气象、谱写行业发展新篇章。

满怀信心  接续奋斗

正确判断形势,是谋划未来、科学决策的重要前提。

岁末年初,我国经济运行呈现出更加积极的态势,市场活动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稳步释放潜能、恢复活力。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数据显示,我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1万亿元,物价水平保持总体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40万亿元关口。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较上月上升3.1个百分点,在连续3个月运行在50%以下后重回扩张区间,显示经济稳步回升,新年实现较好开局。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我们既要充分估计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各方面应对准备,更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随着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经济恢复的有利因素进一步增多。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生活各领域都在持续恢复,经济活力将得到有效释放。发展更有基础,动能正在集聚,政策持续发力,改革不断深化,预期逐步改善,今年我国经济有望总体回升。

2023年是山东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十五周年。十五年来,山东省小额贷款公司在探索中前行、在实践中成长,锻炼了“体格”,增强了“体质”,夯实了底气,坚定了信心。目前,山东省小额贷款行业发展趋于平稳。一部分小贷公司通过优化升级、拓宽业务,走出发展新路,另一部分因经营不善,自主选择退出。

近几年,面对多重冲击,山东省小额贷款公司积极围绕缓解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因时因势调整经营策略,创新产品及服务,坚守风险底线,加大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支持,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恪守初心  孜孜以行

坚持“小额分散”、服务于“三农”和小微企业是小额贷款公司的试点初心。小额贷款公司立足基层,离普惠金融的客户群体最近,最熟悉和了解他们。试点以来,小贷公司为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支持“三农”、小微企业和满足弱势群体金融服务的可得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小额贷款公司只有找准定位,自身优势得以充分发挥,方向才不会偏,目标才能顺利达到。目前,“三农”、小微企业和数量众多的创业者依然是我国金融服务覆盖的薄弱环节。伴随着经济社会环境的不断发展变化,小微金融的市场需求在扩大,在机遇面前,我们小额贷款行业需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放大小贷公司的优势,开辟小微金融业态的一片新天地。

守正创新  笃行致远

经济形势、经营环境时刻在变。近年来,山东省不少小贷公司通过探索创新,逐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经营模式,成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典范。

根据“三农”产业特性,创新推出“惠农贷”“光伏贷”等特色金融产品;定位于集团产业链上下游客户,开发“产业依托型”特色信贷产品,推出“高标准农田贷款”,支持黄河流域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立足自身港航背景,为港口上下游产业链客户提供融资服务;搭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推出“诚e贷”产品为核心企业上下游提供信用贷款;构建商票流通新场景,赋能供应链金融......这些经营方式创新,都有很强的前瞻性,都将成为小贷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理念的创新、管理的创新、尤其是经营策略和经营方式的创新才是未来小贷行业持续发展的出路。

经冬不凋,凸显韧性潜力;春风浩荡,带来活力绽放。让我们笃定信心、稳中求进,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奋力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