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保险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管理 >> 银行保险
 
威海辖内农商银行:金融赋能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3-03-23 10:08 信息来源: 威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近年来,省联社威海审计中心指导辖内农商银行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扎实开展助企纾困,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和金融支持市场主体专项行动,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改进金融服务,提升服务效率,在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同时,也为地方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截至2月末,全市农商银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382.6亿元,服务企业1.24万户。

加大资源倾斜,增加有效融资供给。近年来,威海审计中心围绕提高民营企业融资可获得性,主动对接市委、市政府产业发展导向,对照科技型企业、人才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等名单,引导辖内农商银行扎实开展“首贷培植”行动,有效统筹信贷计划,积极向民营企业配置信贷资源,并向信贷增长缓慢、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实施专门资源倾斜,加大对海洋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云计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的信贷投入,确保符合政策导向的民营企业获得充足资金支持。至2月末,全市农商银行新增普惠型企业贷款21.73亿元,余额达116.94亿元,增幅22.82%;新增民营企业贷21.96亿元,余额达382.6亿元,增幅6.09%,累计发放额、余额居全市金融业之首。

威海市有一家从事医药研发的民营企业,创业之路与农商银行颇有渊源。这家企业的创始人刘女士表示:“大多数高新技术企业,都面临着研发周期较长,缺乏质押品,资金周转较大的问题。”刘女士在经营困难时期也尝试过寻找银行贷款,但由于同业贷款准入款门槛高几乎放弃,直到在区工商联的政银企交流活动中,工商联的工作人员向她介绍了文登农商银行支持民营科创企业的新方案。刘女士抱着尝试的心态与该行取得联系,没想到文登农商银行很快就开展了企业调研,综合评定后给予企业授信额度,发放了解决企业燃眉之急的科技成果转化贷。刘女士真诚地表示:“文登农商银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不是停留在口头,而是真正地给了我们一笔中长期研发运营资金,给我们这些科技型企业提供的帮助实在是太大了!”

扛牢社会责任,加大纾困帮扶力度。近年来,威海审计中心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支持重点防疫企业工作部署,引领辖内农商银行将工作重心和服务重点向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充分倾斜,有效发挥“短、频、快”优势,积极拓宽金融服务渠道,创新金融政策措施,部署“快速响应处置机制”,推出“防疫关爱贷”“复工租金贷”“应急贷”等专项信贷产品,加大民营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努力实现住宿、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信贷余额持续稳步增长。自2020年以来,累计发放支持疫情防控行业和企业类贷款172亿元,为44个民营企业办理展期6.08亿元,减费让利1400余万元。

“受疫情影响,公司的资金不能按时回笼,原计划这几天要支付给上游企业400多万元的原料款也暂时没法筹集到位,这样一来给那边造成的生产经营压力也不小。”春节后,作为一家主营服装和面料出口的民营企业,威海长青藤服装股份有限公司面临原材料购买资金不足、成本增加的困境,正当其一筹莫展的时候,文登农商银行了解到企业受疫情影响资金遇到临时性周转困难后,以最快速度完成客户账户开立、网银开通、资料收集上传、业务申报、审批投放,成功发放了首笔原产地信用模式贷款480万元,快速缓解了企业资金困难。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说:“太感谢了,没想到文登农商银行这么效率,信贷资金这么快就到账了,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

打造专属产品,降低综合融资成本。近年来,威海审计中心结合民营企业生命周期、所属行业、交易场景和融资需求等特点,引导辖内农商银行统筹考虑民营企业资质、经营状况、担保方式、贷款期限等情况,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特点,不断开发特色产品,提供量身定做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广“人才贷”“科技成果转化贷”“知识产权质押贷”等多款信贷产品,为制造类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创新“应收账款质押贷”“仓单质押贷”“票据融资贷”等多款信贷产品,为瞪羚类企业提供资金支持;部署“产业扶贫贷”“家庭农场贷”“兴农贷”等多款信贷产品,为农业龙头类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落地“海洋碳汇贷”“碳排放权质押贷”“减碳消费贷”“绿色出行贷”等多款金融产品,为绿色类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威海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其濒临桑沟湾、爱莲湾的地理优势,积极探索海洋生态养殖,10万亩海带、裙带养殖海区每年固碳量达42.5万吨,相当于7万公顷森林1年的固碳量,荣成农商银行充分调研论证辖内水产养殖行业,计算企业养殖海区碳减排总价,综合其他担保方式,选定其作为“海洋碳汇贷”探索主体,在全省金融系统率先发放了首笔以海带等海产品养殖每年产生的减碳量远期收益权为质押的“海洋碳汇贷”2000万元,支持企业继续推广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模式,构建集约型水产养殖产业链,助推海洋经济产业再度升级,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担保难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

深化银企对接,提高融资对接效率。近年来,威海审计中心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制定支持“专精特新”“海洋产业”等企业金融服务方案,引导辖内农商银行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双渠道作用,组建23支企业金融辅导队,逐一上门走访对接,实行“一企一策”,打造银企对接品牌活动,扩大对民营企业的覆盖范围,问需于企、问计于企,为企业送知识、送政策、送产品、送服务,把各项惠企纾困政策落实到位,充分激发民营企业发展动力。同时,扎实推进“线上常态化银企对接”活动,加强市区县三级联动,围绕“专精特新”、科技创新、文旅文创等领域分设专题,做好分类对接,持续强化服务,积极参与培育、引导、支持创业创新和扩大市场。

辖内荣成农商银行通过联合搭建起的“信财银保平台”,以“大数据+信用+担保”方式广泛拓展贷款业务,为民营企业融资降低成本。同时牵头与荣成市信用中心、社区管理服务中心、41家会员单位共同组建起“信用服务联合会”,并成为会长单位,进一步打破信息“孤岛”,落实信用激励,在为社会信用体系再深化提供全新实践的同时,吸纳更多的会员加入,有力解决了民营企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